close
        感動再不紀錄下來,我想很快就會成為颱風天的垃圾袋,咻的不見蹤影。
        最近看了兩部國片,都很不賴,海角7號的甘草人物真是害我笑破肚皮,但對我來說,它的角色塑造成功高過於劇情鋪陳;囧男孩則是後勁無窮啊,雖然我承認我並不是完全看懂,看完大家的討論,我還真的釐清不少地方,這也只能說是導演、編劇的敘事手法不同了,有的人說話喜歡清楚、簡單、明瞭,有的人就偏偏喜歡多用點成語、譬喻,拐著彎兒說話。
        為什麼說後勁無窮呢?因為在電影院就很流暢的看完了,但離開電影院以後,卻會不斷回想起電影中的片段,我想這部片很成功的與我的童年經驗作了親密的連結,所以我可以很順利的進入劇情,跟著劇情走,但這對於缺少類似童年經驗的人來說,他可能很難入口。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以下有部分雷,請有打算去看電影的或是還沒看但可能會去看的不要往下看,哈。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本人從小就最不會寫心得文,也沒有什麼偉大特別獨到的看法,只純粹針對電影中有感覺的幾個點抒發而以嚕。

⊙關於那個晚上銅像會動的傳說
        真的是有夠經典,在小學或多或少都有那樣的傳說,小時候的我也曾經拼命望著校園裡的那座蔣公銅像,看看他會不會忍不住偷偷動個一下,哈哈。只不過我沒看出銅像是納豆扮的,一直到片尾字幕跑動的時候才發現,我只是覺得怎麼他們學校的蔣公比較胖,哈哈哈。

⊙我媽住在夏威夷...
        看電影的時候一直沒去深思到底1號的媽媽是否在夏威夷,也沒去思考那兩隻卡達天王的來源,一直到看到大家的討論串才發現。或許1號為自己也為別人編織這樣的謊言,才不會讓沒有媽媽的這個事實擊垮他,或是被其他小孩笑話,1號一直都很堅強很堅強的生活著,有著超乎年齡的成熟。但我不知道現在的小孩子還會認為父母在夏威夷是很了不起的嗎?搞不好別人會回你一句,我爸在德國、我媽是美國,我叔叔是FBI之類的,你有什麼了不起?這樣的童年生活記憶,或許也只存在過去或是中低收入戶的家庭了吧!

⊙只要記得微笑,就不會害怕了…
        2號只是無心的一句問話,卻意外戳破艾莉偽裝的堅強。當我看到艾莉嘴角垮下來時,我的鼻子吃到了檸檬...我在想,在小孩子的世界裡,死亡會是什麼?因為那不只是單純的離開這麼簡單,而是徹底的消失呢。
        講到艾莉,一定會想到美麗的異次元試驗之旅,在那裡,艾莉不用假裝微笑,假裝成熟,而是放下一切束縛真心的微笑。我好喜歡最後她跟1號的那個淺淺微笑。

⊙大人永遠有毀不完的約...
        看到這邊時,心有戚戚焉呢!大人永遠都不知道,毀掉一個約其實就等於敲碎孩子對這世界的一個美麗期望。或許當期望越來越少,失望卻累積得越來越多時,這就是成長所該付出的代價?
        永遠都記得小時候,我跟我弟好期待姑丈要帶我們去看演唱會,我們興奮的討論,因為姑丈是工作人員,我們搞不好可以在後台看見誰誰誰,兩個人滿心的企畫著。當天本來要上作文補習班,我們還特地跟老師說我們要提早離開,兩個人喜悅的在1樓等待著,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我們仍舊在那等待著,從興奮等到不耐煩又等到絕望,我忘了最後有沒有回去上課?還是等到補習班下課了?當然最後還是沒有等到那場演唱會...


⊙無奈的分離
        2號對卡達天王的熱愛,成為日後分離的導火線。1號雖然常常逗2號,把2號耍著玩,但無損他們的友誼。對待朋友,1號是很講義氣的,這樣的孩子有時候卻會令人擔心。也就因為他太講義氣,有時候反而因為這樣的情操,也許被別人隨便一激,犯下不可原諒的大錯。講義氣其實沒有不好,但是卻有不好的人會利用這樣的特點,又或者本身太過美化講義氣的情操,自我陶醉在英雄式的氣概中,失去對是非的判斷力。
        電影在這邊的處理方式,還真的讓我以為1號被車撞了,失去生命了之類的,結果雖然只是分離,但是對小學生來說,分離是很嚴重的,雖然當時他們都沒有那樣的自覺。
        當1號被社工人員帶走時,2號就像是平常做錯了事一樣的從牆角出現,頭低低的。明明是很無奈悲傷的分離,1號才依依不捨的抱完父親,卻還是故意在2號前展現一貫的瀟灑帥氣後離去。
        當人還在身邊的時候不懂得珍惜,等到對方離去時,滿天滿地的寂寞撲蓋而來。於是2號開始懇求阿罵打電話,甚至最後跑去找1號的爸爸,懇求他「你打電話到夏威夷好不好?」,一聲比一聲絕望,伴隨著1號爸爸的悲嚎,喵的,想到還是覺得很難過。這時候,2號小小的心裡或許才真正認知到,原來分離是多麼的令人心慌與害怕。


⊙一個人完成的夢
        或許懷著愧疚、補償的心理,又或許他只是想要逃避成長過程必經的苦澀,2號孤獨踏上了通往異次元之旅。本來氣氛很感傷,結果半路公車拋錨,2號只好下車步行,突然發現遠方動畫版的異次元空間,於是喜悅的飛奔而去。我怎麼覺得這邊帶有一種惡搞的氛圍呢?好像童話故事裡老是喜歡結尾加一句「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」一樣,太夢幻太順利了,所以過程來個大反差。
        關於結局,看到有人分析得很棒,我把他節錄在下面,大家可以看看。透過老舊磨損的紅色卡達天王,與小孩子的對話,不用多說我們都知道救生員是誰,原來2號用自己的方式在守護著這個夢...其實我真的好希望,透過2號圈起來的手可以看見久違的1號喔...不過這種結局反而帶給人很多想像的空間。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本文章引用自此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電影結尾尤其寓意深遠多重。2號一個人坐著宛如遺世獨立般的公車,來到他們夢想中的樂園。他一次又一次重覆跑上滑水道,電影開始讓動畫與真實交替,連聲音的安排都讓小孩與成人的旁白漸漸交疊。「異次元」的傳說,也從這場戲開始變化意義,不再只是兩個小孩的作夢囈語。當2號站上高台,口中不停念著對親人、同學的聲聲再見,這裡的「再見」一下子滋長出了多重意涵:一方面他是真的向所有人說再見,因為他以為自己要到異次元去了;一方面他在向童年說再見,因為他以為自己馬上就要長大,而且長大就再也回不去了;更深層的意義,則是最後我們看到的長大的2號(阮經天飾),像是在回憶中與過去的自己、過去的單純勇氣,道了一聲充滿感嘆的再見。一場「再見」戲,讓電影的觀點由小孩而長大,更讓情感上的澎湃激昂,達到最高之處。電影至此,動人的力量已攀上頂峰,至於那個被他叫住的男孩,究竟是不是1號的兒子?反而似是導演留給觀眾的另一個溫柔伏筆了。

經典台詞附註:
阿罵~
「刀子射過去,不給你健保卡」
「一天打七個巴掌,兩天打幾個?」
「你們都是沒人愛的啦!」
「卡你海鷗啦…!」

騙子二號~
「為什麼我是2號?」
「我真的沒有辦法啊!」
「騙人精,你自己去啦!」
「芭比、肯尼,讓我們相親相愛吧!來~親一個。」
「我從你的眼睛看出來了喔!」

艾莉媽媽
「只要記得微笑,就不會害怕了…」

「噗嚨貢」
「阿斯巴拉」
「我要轉大人」
「走,我們去異次元!」
「姨媽給你一塊,你來去報警。」
「要不要參一下?」
「我超連結你喔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t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