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才剛回新竹就開始想念馬泥了,要去彰化之前也沒有看到它…
        辦喪事真的是很累人,以後我想要的喪禮會是簡單卻隆重,悲傷卻不悲戚,有歡笑有淚水。總覺得喪禮是要辦來讓活著的人安慰自己用的,或許是沒見到最後一面,又或許是在生前沒有好好把握一起相處的時光,所以喪禮總有點帶著補償、贖罪的意味。在喪禮上往往都會自稱為不孝X,但人的壽命本就注定,即使是因為車禍、意外死亡,或者是因為得病死亡,旁人並無權力干涉他什麼時候死亡,也無法決定他死亡的方式吧!除非你真的拿刀殺了你自己的長輩,又或者你推他去撞車,又或者你的長輩生病你都不帶他去看病,那我想這應該就完全可以說是不孝X。不過真正孝順的人再怎麼孝順都還是覺得不夠的吧?即使已經傾家蕩產拖延長輩的死亡時間,即使內心知道長輩的死亡只是時間到了,但仍舊會自責吧?或許把自己歸罪成不孝X會比較能減輕自己在心理上的沈重與悲傷唄。
        不管這個不孝心理好了,我打從心底厭惡為了儀式而儀式。雖說繁複的儀式是一種傳統,但我深深覺得這根本就是變相凌虐活著的人,明明生者已為了死者生命的逝去而哀痛不已,那為什麼還要有一個這麼繁複的儀式來折騰生者呢?悲痛永遠都是留下來的人在承受著的,不是嗎?最重要的是那顆心吧?現在是不是大家都本末倒置了?冷眼觀看著周遭的人,望著大家麻木的臉孔,呆楞的眼,不禁思考到底是為悲痛而儀式還是為儀式而悲痛?有多少人真的有那顆心的?甚至看著那些立委、民意代表、鄉長,或許真的有人是外公的朋友吧?但大部分的人…我好想冷冷的說,關你們什麼事?或許我有點太偏激了,不過有太多人是因為於情於理必須參加的吧?現實的人參啊。
        不知道會不會太理想化,不過我想像我以後的儀式,來的人是真的打從心底為我悲傷的。不同地方的朋友們,就在此時此刻,聚集在一起,大家一起緬懷著以前的我,分享著不同面相的我,回憶起以往曾和我發生的點點滴滴,有歡笑有淚水。(突然覺得好像結婚典禮時才有的情形= =)知道即使生命逝去,但我卻能存留在某些人的回憶中就夠了。
        最後我一定要想辦法去加入天主教還基督教,我喜歡葬在草地上,只立一個簡單的十字墓碑的感覺,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t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